close

本文是淺白簡潔地(用人話)向大眾說明催眠治療對焦慮的作用,

非嚴格的心理學討論或教學文章。(所以沒有拋書包的學名)

 

一件事對你最大的影響, 不是事件本身, 而是你對事件的看法--催眠治療對焦慮的成效及其原理

 

壓力引致的焦慮

焦慮多由壓力引致, 壓力分為外在壓力和內在壓力, 

一般人都明白外在壓力是指外在世界對個人的刺激, 如工作, 考試, 危險的環境等,

內在壓力是指內在矛盾或衝突, 如自我要求未能實現, 本我的慾望和超的的壓制等。

在催眠治療角度來看, 內在壓力往往是因為「學習」到不適當的價值觀引起, 下文詳述。

 

而兩者是互為影響絕不能獨立看待, 同一種外在壓力於不同的人, 也不同的壓力反應,  

例如同樣面對公開考試, 有的緊張得難以入睡, 有的可以沈著應付, 

這是因為每個人的思想及價值觀都不同, 內在壓力也不同的關係,

簡單而言 「一件事對你最大的影響, 不是事件本身, 而是你對事件的看法。」

外在壓力就是「事件」,「對事件的看法」 構成內在壓力。

相片:估唔到個客咁老套󾌥但幫到佢真開心󾌸

以上是我最近的一個有焦慮症狀的個案回饙。

 

焦慮是有特定環境和場合的,

S君的主要是在以下情況下有(尤其工作環境)有不安的焦慮

1. 別人大聲說話時

2. 曾經使他難過的人接近(即串過佢既人)

3. 上司或老闆說話

 

在2次催眠治療中

我用暗示直接使他減少焦慮的感覺

以及用催眠回溯尋找引起焦慮的起源事件

了解到他的信念「非常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」以及「不能接受於人面丟臉」做成了內在壓力。

在本身有內壓的前題下, 工作的環境以及身邊的同事做他感到外在壓力。

 

例如: 簡易地說「不能丟臉」是內在壓力,

 「可能使他丟臉的人或事」就是外在壓力的源頭。

長期處於壓力環境, 「害怕」「緊張」等壓力反應會被加強, 成為焦慮。

 

最後讓他了解自己, 更新信念, 由潛意識深處接受「人人都會有出錯可能」等信念
經過學習新信念(其他更新信念可參閱照片)可過得到成長, 完成消除焦慮感覺。

arrow
arrow

    Catma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