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一般香港人在我口中聽到催眠, 就會問:「是否就是NLP一類?」其實催眠本身跟NLP可以說毫無關係,但NLP卻跟催眠脫不了關係。催眠早在五千多年前的埃及存在,中國古老的道術,或 是其他民族的巫術都可視為催眠。只是「催眠」一詞已於西方定名, 是近兩百多年的事。而NLP就是於1970年代創立,相對於催眠的歷史,相當短淺。也就是說即使未有NLP存在的世界,催眠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技術,所以可 以說催眠跟NLP沒有關係。

相反,NLP 卻跟催眠脫不了關係,NLP的始祖創立NLP時,研究並模仿當時四位在語言溝通以及治療方面有卓越成就的大師,其中一個就是催眠治療大師Milton Erickson,因此NLP的課程當中混有大量的催眠技術,甚至有催眠治療師認為NLP之所以成功,完全是因為其加入催眠成份。

今時今日,由於成功的市場推廣,NLP已經非常普及,而催眠在香港依然被披上神秘的面紗。因為形象較為大眾化的NLP確有催眠成份,外界認為NLP與催眠有從屬關係,更有催眠是來自NLP的誤解。

近年來,很多人因為學習NLP了解催眠,而進一步學習催眠的,美國的ABH就是和NLP有密切關係的催眠治療師公會。經驗所得(筆者同是催眠治療講師及NLP執行師)學會NLP的學催眠時較易上手,學會催眠的執行催眠時有更大效果! 但要留意,兩者都是獨立成科的,學會NLP遠不等同學會催眠, 反之亦是。當然,也因為獨立成科,不懂NLP的學習催眠也沒有任何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Catma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