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催眠學的歷史比心理學遠久,早期的心理學是屬於哲學範疇 的哲學心理學 ,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實驗學科是開始於1879年,而心理學代表人物弗洛伊德 成名前也學習及運用催眠作治療,由此可見沒有心理學的發展,當時催眠已經是成熟的治療學說,因此催眠學從屬於心理學的見解是一個誤會。事實上,大部份心理 學課程都沒有催眠成份,如果有也只是「介紹」的程度,所以即使心理醫生 ,不懂催眠的也大有人在。

 

無可否認,催眠治療是針對內心的治療,心理學就是研究內心的學說‧所以經過多年發展,兩者有好些重疊,催眠治療學已引用了很多心理學的知識,心理學也利用催眠作研究方法。但兩者仍是獨立學說,不懂催眠也可以成為心理學學士/碩士。催眠治療卻須要某程度的心理學理論,因此完整的催眠治療教學,定會包含所須的心理學理論,另有說法是這些理論,已屬催眠學之內的一部份。總的說,要成為催眠治療師,並不需要進行額外的心理學教育,因為完整的催眠治療教學已經包含必須的心理學理論。但筆者仍鼓勵本學院畢業生學習更多心理學知識,因為經驗所得,更多心理學知識,可讓催眠治療師開發更多的治療技術。

 

毫無疑問,心理醫生的培訓時間都比催眠治療師多,因此有心理醫生較催眠治療師強的說法。但單以培訓時間下結論,是偏面而不足取的。如果單問一句「催眠治療師跟心理醫生,那比較強?」就像問跑車跟貨車那個較利害一樣蠢。到底跑車利害?還是貨車利害?不能一概而論,若論運載能力,當然是貨車天下﹔若論速度,就是跑車的領域。

 

就是心理醫生也分為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,主要以精神科藥物或心理輔導作治療。心理醫生和催眠治療師處於不同的領域,也有共同的天下。要了解各自的範疇,才能分辨。

 

催眠治療可做的,是讓人可以做的自己希望做的事,如果自己希望的事,又何需協助? 人大部份問題是潛意識及表意識有矛盾,我們很多時表意識想做某事或某目的,但潛意識卻存在障礙,例如一個失戀的人不想再牽掛舊情人,就是表意識不想牽掛,但感情卻深種於潛意識,而催眠治療就將人帶入潛意識狀態處理問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tma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