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發性失眠

情緒病如抑鬱症、焦慮症等會引致失眠 ,若非由其他情緒病所導致的失眠稱為原發性失眠 (Primary Insomnia)。在醫學上,根據美國 <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-第四版>(DSM-IV)失眠患者如感到失眠對生活帶來負面,影響為他帶來困擾,就是「失眠症」。

長期失眠的成因

負面思想:長期失眠患者會擔心自己難以入睡而引起焦慮,甚至「害怕」上床,壓力也會引起生理改變而導致失眠。

不健康生活習慣:首先是不規律的作息時間,以及失眠者會做些事以幫助自己入睡例如床上看書、提早上床等,都會引起反效果。

長期失眠主要是由於不健康生活習、慣負面思想維持而成。這些維持因素都是人們不自覺「學習」所形成的,可幸這都可以透過催眠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去改善。

什麼個人因素會影響失眠

年齡 年齡越大,身體需要越少的深沉睡眠。
退休後,生活失去規律,生理時鐘出問題。
性別 有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失眠高一倍,可能因為經期以及停經,荷爾蒙變化產生生理影響。
情緒 生活會遇上困難,若當中引起的情緒未能好好處理或宣洩,積壓的情緒會導致生理問題。
生理敏感 即使輕微刺激(聲音)都會有較強或緊張的過敏生理反應如心跳加速、出汗、肌肉緊繃等。
家人 家人長期失眠也可能影響你,這可以是一同生活上的暗示性,也可以是遺傳因素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tma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