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什麼事都講究循序漸進,就像土話說的,你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。

愛情也是有層次階段的,泡妞也有分層升級,一層層建立感情再逐步昇華。如果你上來就說我要和你睡覺,很大可能是要注定孤獨一生的……

人從彼此喜歡開始,如何一步步昇華為至純的愛?

有人把愛分為十個等級,並把各個等級的主要表現和“標誌”羅列出來,如下:

 

1、喜歡

對方具有某種令我喜歡的品質,例如長相、風度、談吐、學識,所以我喜歡他。也可能是因為他做了某些事而令我喜歡,例如他很熱情,樂於助人,能夠把氣氛搞得很活躍,對我關心體貼。

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我會感到愉快;和他在一起感到愉快,所以我喜歡他.

喜歡是愛的基礎。沒有喜歡就沒有愛。但是,喜歡不等於愛。喜歡和愛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。也有一些人分不清喜歡和愛,錯把喜歡當成愛;喜歡一個人,對他有好感,就以為自己已經愛上他。

 

2、依戀(思念,依賴,糾纏)

喜歡一個人就會樂意和他在一起,不在一起的時候會產生“分離焦慮”,覺得不舒服,渴望繼續和他在一起,這就是“依戀”。喜歡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產生依戀。

依戀有兩種,一種是思念,不在一起的時候想他,反復回憶和他在一起的快樂,一種是想和他繼續在一起的衝動,老想去找他。兩者程度不同,後者更加強烈。看他的衝動達到一定的程度,就會直接去找他,彷彿沒他就不能活,非常糾纏,這叫“依賴”。

 

3、佔有(嫉妒,控制,改造,索取,被愛)

依戀達到一定的程度,就會產生佔有欲。這是因為,如果他和別人在一起的時間多了,和我在一起的時間就會減少。為了滿足我的依戀和依賴,我不允許他把時間花在別人的身上。如果別人佔用了我的時間,我就會嫉妒。如果他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心不在焉,我就會吃醋。為了完全佔有對方,有的人會採取一些極端的措施,以便控制對方,把對方牢牢抓住。跟踪、調查、懲罰、吵架、提要求、限制人身自由都屬於比較主動和強硬的措施,討好、利誘、施苦肉計、要挾屬於比較被動和“軟性”的措施。

這個等級還有一種表現,就是改造對方。雖然對方總體上令我喜歡,但是,多少總會有一些令我不太滿意的方面,於是,我就向他提出來,要求他改變,或者幫助他改變,甚至親自動手改造他,把他變成我理想中的樣子。這樣的改造其實就是控制和占有。佔有、控制和改造都屬於“索取”,索取就是主動尋求被愛。

 

4、交易(迎合,順從)

“軟控制”帶有交易的色彩,但與真正的交易有所不同。交易是指,為了讓對方喜歡我以達到獨占對方的目的,我願意做一些事情,讓他開心,使他自願而不是被迫地和我在一起。例如,把自己打造得更加可愛,迎合他,討他歡心;順從他,關心他,幫助他,取悅於他,讓他更加喜歡和我在一起。交易強調公平,付出多少就應該得到多少回報。如果付出很多而得不到相應的回報,可能就會轉向控制。

 

5、報答(感恩,感情投資)

有兩種交易顯得不那麼赤裸裸,它們是感恩和感情投資。

感恩是報答的一種。我已經從別人那裡得到了好處,現在報答他。對方也許不求回報,但是,我的回報肯定會給他帶來快樂,使他更加願意和我在一起。另外,對我自己來說,不報答的話,心裡會不安,總覺得欠他人情。報答可以了卻我的心願,讓自己心理平衡。與交易相比,感恩不那麼功利。

感情投資,表面上看起來是不求回報,其實是“放長線釣大魚”。許多家長對待孩子就是如此,“無私”地愛孩子,全身心地付出,一心希望他過得好。等到他長大成人,再慢慢跟他算帳。也許他們在付出的時候確實沒有想到回報,這已經夠“無私”了。父母愛孩子,根本原因在於他是他們的孩子,是他們的生命的延續,是他們的身體的一部分,愛孩子就是愛自己,當然無需回報。另外,父母對孩子的愛也可以說是對孩子的可愛的一種回報。

控制是逼迫對方愛我,交易是讓對方自願愛我;在交易中,我的付出可能不是心甘情願的,而報答一定是心甘情願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Catma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